close

巴黎自由行

今年過年很開心,可以到沒有年節氣息的國外渡假,所以今年就像沒有過到年的感覺,三十幾年來,第一次沒有感受中國的年,也挺奇妙的。廢話不多說,先來說說在巴黎自由行的心得吧。

 

首先,收集資料,現在拜科技所賜,網路及書本已經非常且仔細的指導我們,如何安排行程以及訂旅館和票卷,所以在此我就不再多說。。(那是來亂的嗎?)

 

那我今天要分享的是甚麼呢?就是治安問題、以及文化風俗,因為去到別人的地盤,了解一下別人的習慣和想法是很重要的,畢竟,我們外語能力不好,也不是專業的旅人或導遊,所以我覺得多了解,比較不會產生誤會和不便。

 

治安問題,已經很多部落客說明得很清楚,所以我想分享一下,如何保全自己。巴黎就是一個國家的首都,一個世界的大城市,他一定有非常多人種在這裡活動,所以想當然爾,治安一定比我們(台灣有點像鄉下,人種也比較單純)還要差,再加上,法國這個人道主義的國家,之前吸收了很多難民,所以治安的問題相對就會產生,你想,各國民族語言障礙,又是難民(貧窮或是居無定所),都是發生問題的本源,所以,了解這一點,我們就不要再責怪法國政府沒有好好把關了。

 

我的親身經歷是,我們從倫敦坐歐洲之星到巴黎,到巴黎的停靠站就是北站,這裡出了名的亂,我們在出發前,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了,就此,我們就打算坐計程車,想說會比大眾交通工具要來的安全,但我們發生的事,就是在計程車排隊的地方發生的,因為初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語言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,很多事情,我們都是用猜的,因為根本不懂他們在說甚麼,而這個時候,有人會說簡單的英文或是中文,你肯定會比較卸下心防,因為他們的計程車是要排隊的(其實很多國家都要排隊,台灣的小黃真的非常方便),而我們在看不是很懂得情況下,只知道前面有一群人在安排計程車的乘車流程(看起來),所以排到我們的時候,當然他們就用很熱情幫我們安排,甚至幫我們拿行李,當下,我當然是很怕(他們把我的行李A走),可是他人高馬大就把我從手中搶走了,說真的,我想要搶回來根本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就順著他了,他很熱情地把所有行李安頓上車,並且還請我上坐,那時我還真心以為法國真是熱情的地方啊(跟書上寫得很不一樣),但當我們都上車了,他卻翻了另一個臉,向我們要錢,頓時,我才明白,我剛剛所看到的情況,原來,他們是一群無賴,就是這樣在跟遊客敲竹槓,難怪,我剛剛看到很多人因為不給錢,他們就賴著不走,造成交通阻礙,有的計程車司機(他們完全沒有關係)非常討厭他們,也會把他們罵走,或直接把車開走,讓他們追著跑,而我們的司機是個高大的黑人,但他卻非常溫柔,所以我們就只好乖乖給錢(我先生也怕沒給,會被拖下車),後來跟司機聊天,才知道,他們北站真的很亂,甚麼樣的無賴都有,他也很無奈(他說起話來真的很溫柔)。所以,如果以後有人遇到,你就真的不要理會他們,並且顧好自己的行李,然後完全不要跟他們說話,因為一說話就會讓他們有機可趁。

那要怎樣保全自己呢,就是假裝甚麼都聽不懂,任何話都一樣,還有,搭乘地鐵時,包包要怎麼揹,才不容易被搶走,大家都知道包包要揹前面才是自己的,可是,在法國已經不是用(偷)這個字,因為偷有偷偷摸摸之意,也就是趁人不注意的情況下,偷走你的財務,而你當下不會發現,但在法國,他們已經幾乎要到搶奪的情況了,他們根本就是明著來要搶走你的東西,所以他們可能會用刀子割斷你的包包,或是趁你看手機的時候搶走你的手機,因此最好的方式是,不要坐車的時候划手機,而包包要揹在你跟你同伴的中間,說明白了,就是要讓他的偷或搶難度變高,這樣他要偷或搶的時候,比較容易失敗,也會覺得比較麻煩而放棄。

 

接下來要說的是,習慣問題,我們習慣套餐式的免費,也就是說很多餐點是一個套餐或有附上有的沒有,所以我們習慣,很多是不用付費的,比如小費,因為我們有收服務費的習慣,所以我們不會再給小費,但國外是,不論甚麼東西或服務,你一定要馬上想到付費或小費,因為幾乎沒有甚麼是免費的,或是附贈的,就像上廁所也是一樣的道理,都是要付費的,坐下來用餐,也是要付費的,所以坐下來跟帶走是不同的價錢,還有,他們是一個很重視自己感受的民族,他們根本不會管你在幹嘛,只要你不妨礙到他們,他們都會給予100分的尊重,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,我們就是太愛涉入別人的私事,也太愛給評論,其實,顧好自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。

在法國就像在日本一樣,如果你只會說英文,那你肯定不那麼受歡迎,但你只要會說一點點當地的語言,他們馬上就會卸下那個只顧自己的孤傲感,我的親身經驗是,我的周遊卷不知怎麼搞得,突然無法過卡,導致我被擋下無法進站,當時我先生一直呼喊那往前走的站務員(哈搂!!!哈搂!!!),他就是頭也不回地往前走,後來我先生一喊(崩糾),他立馬回頭,立馬解決我的問題,我們當下頻頻跟他說聲(美西),你看,這是多麼顯明的例子,而我們也只會這兩句話,但就可以讓你在法國便利許多。再舉個例子,我同學去日本想吃一間燒肉,但服務生居然說,要有一個人會說日文才能用餐(現在要鑽錢的人還有選擇的),我想日本人,應該是怕不懂英文,而我們不懂日文,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,他們寧願不要鑽這個錢,我覺得倒不是他們歧視我們之類的,去到人家地盤,學一點他們的語言,真的會讓你玩得更盡興,同理可證,如果外國人來我們這裡玩,會說一點中文,是不是親切許多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Lai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